10308740_10206574500222301_1941323159992973485_n  

從月子中心回家已經10天

時至今日才終於抽出空來打開電腦

其實也不是沒時間   但就是懶   加上覺得有時間不睡覺真是太可惜了

所以就一直拖拖拖

 

 

從在月子中心時,我就一直很焦慮要回家

雖然也跟所有新手媽媽一樣,會一直想看孩子、想一直母嬰同室

但其實也是嚴重睡眠不足

光是要搞好我的奶,大概就比別人花了10倍的力氣有

因為我的奶塞的很嚴重,大概在入住的第三天一睡醒

整個就變成了石頭奶,而且體溫稍高

整個胸部又痛又熱,非害怕自已就是會得到乳腺炎的那一個

還好我的月子中心,產科護理師會很主動的到各個房間去關心住房媽媽

尤其是新入住的,他們都會主動進房間來幫忙通奶擠奶

(聽說有的月子中心是要打電話過去請他們來他們才會來)

我和我的石頭奶奮鬥了整整兩天,而且剛好是六日沒有門診只有急診的時候

雖然當初很想衝急診,但因為急診的品質和不確定因素太多讓我猶豫不決因此忍耐到了禮拜一

然後奶就在禮拜一時慢慢的通了!!!

所以現在回頭想想,這或許就是上天安排好的吧!

不然我可能早已放棄母乳之路了(跑去一般婦產科打退奶針之類的)

兩天的假日也要非常謝謝兩位中醫師好友跑了兩三趟幫我針灸

針灸真的好有效喔!!!!是塞奶媽媽的福音啊!!!

 

 

奶稍微通了之後,擠奶時間還是頗長,每次都要奮戰一個多小時

在月子中心總是追不上亮亮的奶量

而且對於非常重睡眠的我來說,半夜會被奶痛醒得起來擠真是非常痛苦

原以為生產完就是解脫的開始,可以好好睡上一覺

原以為所謂的好好坐月子,就是可以睡的好好的吃的好好的養身體

其實根本大錯特錯!!!!!

生產完才是奮鬥的開始啊!!!

每次午夜夢迴想著出月子中心回家之後也是要這樣擠

而且回家後還沒有人24hr幫忙顧小孩喔喔喔喔(抱頭

 

說到沒有人幫忙24hr顧小孩的焦慮(又或者是說有問題時沒有嬰兒室的可以求助的恐懼

我真正深刻的體會是在某一次母嬰同室時

那時亮亮約莫已經2週多大,開始會有醒著的時間

(剛出生那週幾乎都在睡是正常的,連喝奶都在睡,所以都得一直想辦法讓她醒一點好喝奶)

在美好的母嬰同室覺得孩子終於醒著了啊可以好好和她互動的幸福想像之後

隨之而來的是變臉大哭,所謂翻臉跟翻書一樣其實就是在講新生兒吧!(默

經過從沒哄過嬰兒的我怎麼樣哄她都不斷大哭之後

我索性把她放在床上整個人抽離在半空中看她

就如同之前在社群網站講的,那個時刻我不覺得我是母親也不覺得她是孩子

只覺得是個神奇的不知名生物不斷大哭並且揮動手腳

「到底她想要的是什麼呢???」

「這麼神奇的小東西就這樣來到這個世上ㄟ!」之類的(哲學思考貌

約莫維持這樣的局外人姿態2分鐘左右,我的良知告訴我該回神了

只好打電話給嬰兒室的護理師求救

說也奇怪,我怎麼抱怎麼哄怎麼唱歌怎麼搖她都大哭

交到護理師手上就奇蹟似的停了(媽媽魂受傷了

護理師把它用包巾包好、放回小床、用毛巾做了一條偽臍帶給她

雖然她還是偶爾唉兩句,護理師就拍拍她安撫她

沒五分鐘就睡著了  囧

從那一刻開始我忽然覺得

我的老天天天天啊!!!我其實居然很不會帶小孩啊啊啊!!

(可以懂貓在想什麼確不懂自己的女兒噢噢噢噢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開始覺得睡不飽奶又痛又搞不定自己孩子的我真是有夠淒慘

加上男人雖然可敬可佩的天天來回台中台北

但是每天晚上回來之後不是說要去跑步,就是要去剪頭髮

不然就是回我家拿東西(一拿就是一個多小時)

每次陪我的時間大概都是從21:00開始起算

然後23:00我就又得擠奶而他準備睡覺(這2個小時間我們各自又得洗澡、整理東西、餵奶)

所以其實我們沒什麼時間好好說說話

我真的覺得我有點憂鬱,並且非常非常非常焦慮要出月子中心回家

可是一方面又好想貓,幾乎每天晚上做夢都夢到寶和跳

這種想回家又怕回家的矛盾心情不斷在折磨我(倒

 

 

但是該來的還是會來

恐懼敵不過想毛孩的心

加上男人工作的關係,我們決定提早五天、挑在假日男人在台中時回家

每一個生過孩子的朋友都告訴我

回家後的一個禮拜是最痛苦的時期

嬰兒要適應新環境,而媽媽也要適應沒有嬰兒室協助、奶瓶衣服毛巾伸手就有、不用自己換尿布、量體溫、哄睡的現實生活!!!

(回家後樣樣得自己來,新生兒衣服奶瓶毛巾得自己洗、奶得自己溫、尿布得自己換、哭鬧得自己哄、奶得自己餵,不分白天還是半夜4小時一次的輪迴)

 

 

回家後的三天是我最痛苦的三天

紮紮實實得四小時起來餵奶、擠奶、洗擠奶器、洗奶瓶、換尿布

並且在做完一系列工作也把亮亮哄睡之後覺得終於只剩一個小時趕快來補眠躺平時

我聽到亮亮又大便大便大便大便了啊啊啊啊啊!!!!!(此刻的我約莫在剛剛才換過2~3次尿布orz)

就又得起身幫她洗屁股換新尿布,通常這種時候我已經快崩潰了(超級無敵想睡覺得生命在燃燒

偏偏白天又得抽出空讓自己吃飯不然奶會不夠營養

深深第一次覺得吃飯好浪費時間老娘寧願去睡覺補眠!!!(吶喊

總之得在黃金4小時內完成所有想做的事情包括睡覺

所以覺得根本就是繃緊神經的在過每一分每一秒

(但是我住我家已經算是很幸福的了,因為亮亮的衣服有我媽會幫忙洗,有時候她在哭而我必須吃飯時,我爸也會幫忙抱 <- 俗話說,有爸媽的孩子是個寶,但我覺得新手媽媽的爸媽更是寶啊啊啊)

(而養兒方知父母恩,雖然以前自以為懂爸媽很辛苦,所以我很愛他們,但現在照顧新生兒,才真的知道所謂的辛苦是怎麼一個回事,根本就是辛苦到爆炸,尤其是母奶媽媽)

 

 

大約在第三天,我慢慢習慣之後,把四個小時內需要做的事情建立起一套sop

俐落的執行以將所花的時間縮到最短

當然也在這段期間奶越來越通,所以每次擠奶約30~40分鐘就可以結束<-這很重要!

約莫一週後,我每次補眠的時間可以多達1.5到2個小時

有時候更是有2.5個小時(痛哭流涕

第一次覺得人的潛力無窮,睡這麼少也可以撐下去

大概就跟野生動物也總是戰戰兢兢怕被獵食而得把握時間小憩無法有完整睡眠時間的道理一樣
(腦中浮現Discovery頻道非洲野生動物奇觀的節目)

又這是跟上戰場無法好好睡一覺確依然有力氣上場殺敵一樣
(到底心中浮現的小劇場怎麼會這麼多XDDD)

 

 

但這是大人的sop

那孩子呢?適應的如何?

我只能說亮亮在回家第一天哭了一整個下午

我和男人完全不知道他要啥= =

後來我花了三天慢慢跟她摸熟了

以一些媽媽前輩分享的經驗來說,應該是算快的了

只是亮亮本人跟她媽一樣,好像都喜歡照著自己建立的原則過生活

所以只要有訪客來硬是她吵醒的話

她那天就會非常每送、焦躁、比較愛哭,而肝苦的就是為娘我了....

所以原諒我實在不太喜歡讓她接見太多訪客

反正她現在睡覺時間比較多,來看也是都在睡

不如就等她三四個月大會做出反應和人互動時再來吧!(溫情喊話貌

 

雖然這兩週以來,常常在我覺得我可以掌握她的脾氣之後她就又開始變得歡歡

大概5~6天會有一天很難帶、愛哭、常常想要人抱

但是還好我之前在月子中心只需要搞好我的奶而有時間做功課時

查到一個「猛長期」的資料(這很重要,給各位新手媽媽參考)

根據猛長期的特徵

嬰兒約有一定的時間會出現幾天的猛長期
(常常都是在妳覺得妳已經搞懂她,覺得她真是個好帶的小乖乖之後就立馬出現變惡魔)

在猛長期時,會變得焦躁、愛哭、要人家抱、討奶的時間縮短、吃的比平常多

也就是很歡就對了啦

在以往,通常很多媽媽們會想說是否被驚嚇到,要去收個驚之類的

但是其實  寶寶們就是有需求才會哭(ㄜ...天生磨娘精可能就不一定)

跟收不收驚沒啥關係

而且猛長期通常只持續半天到一天,所以以前才會有去收完驚沒多久就好了的假象

還以為收驚真有用之類的(攤手

總之在猛長期的寶寶,因為在突然的急遽成長(應該也不太舒服我覺得)

就是變得比較需要多吃、多被安撫、多被惜惜就對了,沒有其他理由

但是苦了的就是爸媽了,那天會非常累,而且sop都會被打亂喔!

但看在寶寶是努力在長大的份上,就多擔待吧!(拍肩

 

雖然我自己在月子中心時就看到了猛長期的資料

但是其實真的當自己遇到時第一時間也沒想到「原來這就是猛長期」

因為寶寶完全不按原來四小時吃一次的作息、完全不睡覺、沒理由的只一直哭

害我還以為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差點要帶去看醫生

(但如果是腸絞痛或脹氣也是會哭鬧喔!只是腸絞痛的哭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那就是腳會屈膝,如果寶寶哭的時候是腳踢踢或是用力伸直,那就可以排除腸絞痛的可能了)

所以資訊給大家參考,真正遇到的時候還是要靠媽媽的直覺去體會和判斷啦~~

 

 

林林總總寫了這麼多,其實花了我三天的時間啊啊啊(時間太片段了沒辦法orz

而且還沒寫到我想介紹的新生兒照護用品篇咧~~

只好等下一篇了

總之,住月子中心、出月子中心有幾點總結要注意:

1. 月子中心盡量住滿30天,尤其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媽,不要以為你自己回家帶很ok,因為你真的很不了解新生兒,一有個怎麼樣都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的,這時候住月子中心有專業的人可以諮詢是最好的。

2. 住月子中心首要要務:「搞好自己的奶」,至少要搞到可以用擠奶器順暢擠奶的程度,然後多吃多休息,母嬰同室建議一天兩次最多三次推來餵奶,餵完奶培養一下感情就送回嬰兒室吧!(所以找可以隨時母嬰同室的月子中心很重要!!!)因為要把握得來不易的睡眠時間,回家之後可就沒有什麼時間睡了。

3. 月子中心期間多問問題,都花了錢了對吧~所以有任何疑問就盡量打電話去嬰兒室問,任何問題都問,包括任何可以安撫寶寶的技巧、呼吸的聲音、無法聚焦會分離的眼球、打不出嗝、腳用力時會抖動...之類的(這都是我問過的問題),以免回家後沒人可以問自己在那邊窮緊張。

4. 回家後就是可怕的開始,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剛開始的幾天會非常累,有的寶寶很敏感,溫度、濕度、床的硬度、尿布之類的不習慣就是不習慣一定會哭,說到尿布我一定要建議,不要省,用至少中上等級的,日製白幫、日製大王、日製王子、麗貝樂(長時間睡眠一定要這一款,可以撐4~5個小時的尿,但大便不管哪個牌子都是一定要立刻換的),吸收力和乾爽度真的有差!!
寶寶好不容易睡著了尿布卻濕了,怕吵醒他很掙扎要不要換對吧!?不換又容易紅屁股,到時候尿布疹哭鬧就更難帶,這時候好的尿布就可以讓你放心的等久一點再換,真的!
亮亮在月子中心用妙x書,那時候很容易紅屁股,嬰兒室都幫她把屁股露出來通風晒一晒,我還想說天啊她該不會皮膚很難顧吧!結果事實證明,回家換成中上等級的尿布後,除非她是大便泡太久我才發現,不然紅屁股的情況幾乎很少發生。

5. 回家後,依照自己是親餵還是瓶餵母奶、或是全配方奶建立一套sop,我是瓶餵母奶,sop就是她哭、我起床去溫奶、趁溫奶時間整理消毒鍋(把上次消毒好的奶瓶和擠奶器拿出來裝好,並且為消毒鍋加水以利等等可以直接按下啟動鍵,這個步驟很重要,因為反正等溫奶也是在等,不如把握這個時間把等等要做的動作在這個時間做好)、進房幫她換尿布、餵奶、哄睡、擠奶、洗剛剛餵完的奶瓶和擠奶器並放入消毒鍋按下啟動鍵、睡覺

6. 熟悉自己的孩子,每個小孩個性都不同,有的大便哭尿尿也哭,有的只哭餓和想睡覺,有的想睡覺可以自己躺在床上玩一玩就睡著(百歲派所謂的天使來著),有的需要被稍微抱抱安撫一下,有的則是需要一直被抱一放下床就哭(標準磨娘精 囧),有的想睡覺要絕對安靜、關燈,有的不用,反正就是去了解他就對了!!誰叫你是他的爸媽呢~(嘆

7. 注意猛長期,不要跟寶寶發脾氣,覺得她怎麼這麼歡這麼難帶,真的不是她的錯,也不是去收驚就有用,別花那冤枉錢了吧~反正猛長期就是認命一點多給他一些愛和擁抱就對了,就算給了擁抱她還是一直哭,也還是要抱orz

 

 

大概是這樣.....吧!

原諒我沒睡飽真是沒啥腦袋(因為亮亮昨晚才經歷第四次猛長期,我睡的很少orz)

下一篇在來好好寫回家該準備的好用物品來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iryrosary 的頭像
    fairyrosary

    Frances's 貓旅行

    fairyros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